我校召开2016-2017学年学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时间:2016年08月2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记者 廖洪辉)8月27日,我校2016-2017学年学校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校长涂清云教授、校党委书记唐伟教授、常务副校长傅爱兰教授、副校长戴伟博士,各学院(部)领导、职能部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涂清云教授作了题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报告。他对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形成过程、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作了介绍。他强调,“十三五”期间学校办学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适应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促进学生和教师发展。他指出,“十三五”期间学校办学的总体思路是要坚持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就是要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坚持内涵发展首先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以教师为本,尊重教师的价值, 促进教师的发展,要坚持对现实的超越和对理想的追求, 既服务社会,又引领社会;同时要引导教师、学生、干部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办学质量上来;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坚持特色发展就是要在办学体制、学科专业、国际化等方面保持和强化特色。同时,涂清云教授对我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队伍建设、空间资源建设及使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现状、目标和思路作了全面而深入的阐释。他希望大家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理清思路,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

傅爱兰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2016 年新生生源质量情况。她指出,今年我校在27个招生省份共录取普招考生5762人,其中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的考生数量达421人。文、理科生源质量较2015年均有明显提升,特别是理科提升更为明显,首现“一本理科生源省”,黑龙江省理科生源100%成绩在一本控制线上,最高分高出62分,平均分高出17分。此外,傅爱兰教授还分析了我校2014-2016年各专业调剂率、2014-2015年各省生源质量变化趋势、2014-2015年各专业生源质量变化趋势,并对招生工作需改进的地方提出要求。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全体与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围绕大会报告等有关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着眼于学校的发展规划,同时结合本单位及自身实际情况,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与目标、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国际化、党的建设以及学校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校党委书记唐伟教授作总结讲话。唐伟教授指出,“十三五”发展规划几经修改,吸收了各方意见和建议,已经比较完善。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期待也在讨论中得到充分体现。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充分研究和吸纳,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此外,他还对本学期党的建设作了部署。他指出,本学期我校要继续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发干事创业更加强大的动力。一是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新指示和要求。二是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三会一课”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师德师风建设等关键环节。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他希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开放式、有特色、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和思想保障。